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轉移性乳癌 - 女兒寫的文章

一個鼓勵、愛的希望              咏璇


我生長在一個經濟並不富裕的家庭,但卻有非常富裕的生活,在食衣住行上都享受著大小姐的待遇,只要我開口就能吃到我想吃的食物,穿的是世界獨一無二母親裁縫的衣服,無論何時何地都有父母接送的專用車,縱使風大雨大也不擔心沒有遮蔽的地方,什麼叫做苦不曾體會。


同理什麼叫做愛,也從未深思過,總認為不順我意就是不愛,就這樣過了二十年。如此富裕的生活卻在兩年前母親罹患了癌症,父親任職的公司無預警歇業後,整個腦海亂了分寸,平靜的生活如同排山倒海,不知所措,看著母親化療的不適,父親心力交瘁的背影,我開始思考這個家愛在哪裡?


難過的心,幾天都未闔眼,身體疲憊的在黑暗裡掙扎,半夢半醒中突然風雨交加,雷聲劇響,驚嚇的我抱著母親的腿嚎啕大哭,母親牽起我的手:「不要怕,繼續往前走,快到家了。」此時我恍恍惚惚又置身於舞台上,僵坐在鋼琴前,愁著中途停下來的曲子,就在眼眶泛紅時,又看到母親微笑:「不要怕,繼續彈,妳彈的很好。」接二連三一幕幕的景象,一一浮現,總有個聲音:「不要怕,繼續.,會有好結果。」眼淚直流,是啊!這就是愛,父母給予的所有一切。如今我在音樂上的成就不就是父母用愛的驗證嗎?


母親因化療的痛苦以及顧慮往後家中的生活費也煩惱我與弟弟教育費,決定放棄所有的醫療,甚至想尋短結束生命,她認為茍言殘喘的日子只會帶給家人更多的困擾,得知後我的心好痛好痛,我該如何是好?回家的車上回想著母親過去的種種,父親因工作在外20幾年,母親獨挑大樑照顧爺爺奶奶及外婆,更不用說還有我們姊弟二人(弟弟患有複雜性心臟病),她如此堅強的人,為何病倒後卻是這般的脆弱。


回到家中見到弟弟抱著虛弱的母親:「媽!你現在好嗎?你要趕快好起來,我需要你。」我坐在沙發上,只能哭泣,我不知要如何表達,此時心中一股莫名的生氣:「媽!您讓我好失望,過去您的韌性都到哪了?難道您真的要放棄我們了嗎?我們真的需要您,您不可如此一蹶不振。」掩著臉泣不成聲。


夜裡母親因化療痛苦的無法入睡,在床沿我服伺著母親喝水,「媽!我現在在學校打工,每個月的生活費不是問題,若省吃儉用下學期的學費不會有問題的,再說我還可以選擇助學貸款。」我握著母親的手:「以前我在學習成長中,您不斷的教我『凡事不要畏懼,持續下去,必定會有好的結果。』媽!您也一定要堅持走下去,好嗎?」這個夜裡我與母親握著手入夢。


母親近來身體檢查已發現無腫瘤了,但醫生認為未發現腫瘤,不代表癌細胞是安全的,目前還是持續化療中,雖然未完全脫離化療的痛苦,但一切的堅持是值得的。


現今社會裏,與我同樣遭遇的相信不少,如何用愛來挽救弱勢家庭是當務之急,一直接受愛的洗禮的我,要如何擴及社會每個角落,是我今後的課程與目標,要將『凡事不要畏懼,持續下去,必定會有好的結果。』傳播,讓弱勢每個家庭有愛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