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抗癌心情故事

 



忙碌規律的生活,心境、動向一直存在理所當然的生活意境裡,如此,一日復一日,一年復一年,50年的歲月一切都是這樣平安過著。


如今卻為了一張病理報告,日子如同排山倒海、烏雲密佈,每日承受在恐懼裡,鑽牛角尖,越陷越深,幾乎無法自拔,家人頻頻的呼喚,不捨的痛是如此刻苦銘心,不,不能再如此委靡不振,該走出來了,縱使一路是艱苦的。


療程是在堅定抑制恐懼中度過,就如須通過重重難關,每個關卡需面對不同化療的副作用,它是深入體內的折磨,且會磨掉所有的體力與氣息,若不是家人信心支撐及無微不致的關懷,每日皆在歡樂中度過,如此強而有力的強心劑,病痛又算甚麼!


愛是往前走的動力;外子在大陸工作20幾年了,4年前得知我罹癌後,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回台全心全意照顧我。外子是位嚴肅、不茍言笑的大男人,將工廠治事化的管理全用在家庭裡,我與孩子們在他的管理下,皆不敢造次,只要他有話要說,大家皆立正站好,一切禮節都需得體,提出的每個問題,必需清楚的回話,心中有委屈不許眼紅哭泣,因這是懦弱的象徵,必須勇敢的承訴。如此的教育下,造就了今日孩子對爸爸的敬畏。


不同了,真的不同了,差異讓人十分訝異,氣氛的帶動,溫馨的語辭,甚至搞怪如同老萊子,笑聲是接二連三,當下就看到孩子們笑在地上打滾,伍百的「你是我的花朵」、韓國團體的「nobody」從未見過非常不雅而有趣的舞姿就呈現在威嚴的父親身上,真的太不可思議了!


以往從不拿掃帚的大男人,如今因我身體虛弱,接手所有家裡需打理的工作,洗、刷、煮、炒樣樣都來,雖做的不盡完美,但誠意卻是滿分,他的引導,孩子們的配合,如同一首圓舞曲一直持續著,是溫馨幸福的。


癌細胞的轉移讓病情每況愈下,脆弱的我好幾回抱著老公哭泣,訴說著內心的痛苦,只見他靜靜的聽著。澎湃心情沉靜下來之後,老公告訴我:「好了!一切過去了,即時跳出苦惱圈吧!把心情轉為愉快。」於是帶著我到空中花園欣賞我最喜愛的花。隨後取出我許久未碰的畫具「畫畫是很好的心靈調適。」是啊!這是可讓心情沉澱下來的好方法。於是畫畫、手工藝品是我受難度日的良藥。


這些日子常常在遠方看到老公沉思孤獨的背影,我知道他在為我的病情操心,也知道他常上網收集相關醫療資訊,為我的生活起居無不盡所能的做到最好的生活品質。他的費心讓我十分感恩,內心不捨他對我的憂心,他如此的全心付出,我又怎能忍心負他。


是該樂觀、勇敢的面對所有療程,憂愁只會帶給家人沉重負擔,對自己病情也無幫助,於是我要求老公帯我走出戶外,每天傍晚在河堤旁散歩,柔和的陽光、微微的風,河堤旁的草地綠樹,讓人暫時脫離低落與沮喪的心情,它讓我無壓力、全身是放鬆的,情緒是愉快的,我每天都享受在大自然的洗禮裡。


一些時日漸漸的學會快走運動,如此每日無間斷的持續著,心情也跟著開放許多。偶而也會參加屬於乳癌的課程,心中的恐懼不自覺的舒緩不少,對療程也慢慢抱持著信心。


我喜歡參加「關懷協會」的課程,他帶給我參與的快樂,志工的熱心關懷,病友的樂觀開朗,我深深的備受感動。每回看到志工的付出,心想她們哪來的時間與體力,以往周旋在公司與孩子上,常追著時間跑,使得身心疲憊的抱怨時間不夠,哪又能騰出多餘的時間來做公益。還有她們的膽量與溝通技巧又是如何學習的,為何不會觸動每個病患憂鬱的心。


我開始注意有關志工的文宣,有一則上面是這樣寫著「將參與公益活動當休閒或度假,這種充滿歡喜與意義的另類休閒,讓上班族志工得到「心靈充電」,有助於繼續面對職場的競爭與挫折。」不可思議!我還是無法體會。但所有志工臉上燦爛的笑容是假不了的。


「志工!」虛弱的我可承擔嗎?我有能力幫助他人嗎?萬一用詞不當,傷了人怎麼辦?這些問題始終困擾著我;「只要有愛,一切皆行,就如同我對你的愛,同理心去面對病友,凡事自然迎刃而解。」親愛的上帝阿!我的老公是祢派來的天使嗎?若是如此我又何嘗不願意,我也想享受「施」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