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治療曙光!復活島泥土 研發出晚期乳癌標靶藥

南太平洋「復活島」的泥土,研發出全新的乳癌標靶藥物!原來,科學家在復活島土壤內細菌,發現一種化學物質「雷帕黴素(Rapamycin)」,屬於免疫抑制劑,可以抑制癌細胞存活、生長、複製和代謝,證實可應用於治療乳癌;在國內,衛生署今年5月也核准適應症,停經後晚期乳癌患者若荷爾蒙治療失敗,可使用。

 


根據醫界統計,國內乳癌患者當中,約有60%至65%比例,屬於乳癌細荷爾蒙接受體(ER)陽性及第二型人體上皮因子受體(HER2)陰性;而在復發或惡化的晚期乳癌,這類型患者比例也有約50%,都適用這項抗癌新藥mTOR抑制劑治療。


 


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表示,mTOR抑制劑是發現自南太平洋智利的復活島土壤,可精準的抑制攸關癌細胞生長的腫瘤生長關鍵因子mTOR,研究證實,能抑制癌細胞生長、擴散或促使癌細胞凋亡。


 


陳訓徹說,臨床實驗發現,停經後且為ER+/HER2-的晚期乳癌患者,合併使用新藥治療之後,可延長2倍以上的存活期,由4.1個月延長為11個月。


 


目前臨床準則,晚期乳癌的治療,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曾令民說,通常會先用荷爾蒙治療,一旦治療失敗,在沒有其他藥物可選擇下,必須用化療來控制腫瘤,但不少病患畏懼掉髮、噁心、持續性疲倦等副作用,甚至寧可放棄,新藥則讓病患多了一個抗癌武器可用,延緩化療時機。


 


曾令民表示,國內乳癌治療效果十分好,但仍有接近3成最終會復發、轉移,而mTOR抑制劑是另一項新的治療選擇,不過,目前健保沒有給付,病患必須自費,一個月藥費約12至13萬,且必須持續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