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乳癌病患隆乳預後較差

乳房是女人的第二生命,所以女性罹患乳癌手術治療後都希望能夠接受隆乳,而醫生也鼓勵病患隆乳,甚至有些病患是為了丈夫而去隆乳。隆乳現在變成一個很流行的整型手術,在美國每年接受隆乳手術者高達30萬人,比1990年代多了8倍,以前流行病學的研究認為隆乳不會影響病患的預後,但是最近一個重要的報告認為隆乳會影響乳癌病患的預後及復發。隆乳會造成一些問題,例如接受乳房X光檢查時可能會看不清楚復發的腫塊,阻礙到早期診斷。

 


最近發表了兩篇研究報告,第一個meta-analysis是將以前的12個研究報告來作有接受隆乳跟沒接受隆乳者比較非局部復發,包括淋巴結轉移、遠端復發跟隆乳有無關係,結果發現如果合併隆乳者會增加26%的淋巴結轉移或遠端復發的危險性。第二個meta-analysis是分析了5個研究報告來研究隆乳與乳癌存活的關係,結果發現隆乳者會減少38%整體存活期。


 


雖然meta-analysis研究有缺失的地方,但是整體來說隆乳從這兩個研究來看不但無法早期診斷出乳癌復發,而且會影響到存活率,所以病患要不要接受整型隆乳可能需要好好考慮,醫師也必須將風險告知病患。


 


翰晃 | 2013 六月 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