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三陰性乳癌難治療 ?

 什麼是「三陰性乳癌」?乳癌可細分成管腔細胞型(荷爾蒙陽性型)、HER2陽性型、三陰性乳癌。荷爾蒙陽性型約佔60%,荷爾蒙受體ER(動情激素受體)或是PR(黃體素受體)呈現陽性,表示癌細胞會受到荷爾蒙刺激而增生,可以使用荷爾蒙療法治療。HER2基因呈現陽性,有特殊生物標記,可以使用標靶藥物。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每年約有15,000名女性罹患乳癌,其中三陰性乳癌患者大約佔15%。上述的ER、PR、HER2全部陰性,無法使用荷爾蒙治療或是標靶藥物,過去只有化療可供選擇,這也是大家普遍認為三陰性乳癌難治療、腫塊生長速度較快,容易轉移到難治療的部位,如肺部、腦部的原因。

目前三陰性乳癌的早期診斷治療,會使用小紅莓與紫杉醇等常見的第一線化療藥物,對疾病控制的成效不錯,初期三陰性乳癌存活率跟其他乳癌差不多。不過,相對於一般類型的乳癌,部分三陰性乳癌較易出現復發的情形,當疾病出現復發或頭部轉移,就需要有進一步的治療計畫。

這幾年已經有臨床報告指出,可以透過術前治療來提升總體治療效果。這樣的術前藥物除了能讓腫瘤縮小、甚至消失,之後再減少手術範圍,術後病理報告如未達到「完全消滅腫瘤細胞」的治療成績,可以再加上口服化療進一步有效降低復發風險。

近年研究顯示由於三陰性乳癌有較高的PD-L1表現,加上免疫療法的治療效益顯著,能夠延長存活期。免疫療法搭配其他治療方式的研究也都在進行當中,復發轉移晚期三陰性乳癌將近4成的病人適用免疫治療,可以顯著延長存活率。這二年研究報告亦指出早期病人使用免疫療法合併化療後能改善治療成績,提高三陰性乳癌治癒率。 

另外依據最新的治療趨勢,病人還可以透過基因檢測,找到乳癌的突變基因,進而針對這些基因突變來治療乳癌。在三陰性乳癌患者,大約10%–15%具有BRCA基因突變,這類患者可以使用創新藥物口服PARP抑制劑來做治療,口服PARP抑制劑已被證實在三陰性乳癌的治療上具有臨床療效,今年11月剛獲得健保給付的PARP抑制劑,能夠明顯延長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且副作用低。

近年來的研究成果已顯著提升了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的整體治療成效,未來還有更多小分子標靶藥物、免疫療法與研發中新藥的試驗結果將陸續公布。三陰性患者不要放棄正規的藥物治療,應積極與主治醫師討論溝通,在抗癌的旅程中,一起選擇最適當的三陰性乳癌治療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