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乳房超音波和乳房X光攝影檢查哪個好?

乳房檢查項目很多,大家最常聽到的就是「乳房超音波」和「乳房X光攝影」,兩者是不同的檢查,各有各的長處。

乳房超音波屬於非侵襲性檢查,利用超音波反射原理檢查乳房有無腫塊,沒有接受放射線的疑慮;受檢者脫去上衣及內衣後,平躺於診療台上,醫師利用超音波探頭,將乳房依時鐘方式,從1到12點鐘方向,分12部分做檢查。

由於超音波探頭進步,新一代乳房超音波其功能更精細,解像能力愈來愈好,對於緻密型乳房或正在餵乳、或有乳房發炎的婦女,超音波檢查有其重要性。
停經前婦女大多屬於緻密乳房,乳房超音波比乳房X光攝影有其優勢,對於手觸摸到的腫塊,可以區分良、惡性,對於囊腫或實體的腫塊,也能呈現不同影像,有其鑑別能力。

至於乳房X光攝影,利用約0.7毫西弗的低劑量X光檢查乳房,能夠偵測乳房腫瘤、囊腫等,對於乳房超音波不容易偵測到的微小鈣化點,非常敏銳;而大部分早期乳癌以微小鈣化表現,乳房X光攝影比較能夠偵測發現。

偵測早期乳癌,可結合乳房X光和超音波影像,對早期乳癌診斷達90%以上。
小於35歲的年輕女性,由於乳腺較發達,組織較緻密,脂肪量較低,乳房攝影的影像相對不易判讀,敏感度偏低,因此建議以乳房超音波作為乳房檢查工具。
]
隨著年齡增長,尤其停經後乳腺逐漸退化,被脂肪取代,此時比較適合使用乳房X光攝影檢測;介於40歲到50歲的女性,則可同時利用此兩項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